A少年未遂

禁止進入
神正在看著你


写了那么多次长庚,我想认认真真的从局外人的角度夸夸他到底有多好。

先是出身凄切,父母不详,幼时心里的印象是不知道有多少强暴过秀娘的山匪父亲和从小要害死他的秀娘母亲,后来从秀娘那得知亲娘也不是亲生的,对他好一些的徐百户死于战火。家庭破碎,亲情淡漠,但他仍旧成长为一个有情有义的“仁义”孩子。除了些许偏执,没有消极,从未冷漠。定时定点自省自觉,从十六那得来的一点温情就要几百倍的回报给他。(这一点也决定了他对自身轻贱的原因,人是不能自证出身的,而他在乌尔骨未解之前始终认为自己是来路不明的狸猫。所以顾昀抽手心那次告诉他不要自轻自贱他会那么激动。这是被伤害过的,一直出身存疑的孩子被最亲近的人承认和挂念的反应,别说是什么受虐狂什么抖M了,配不上他。)

后是有乌尔骨缠身,秀娘给他“没有人会爱你,也没有人真心待你”的恶毒诅咒。可他却觉得,乌尔骨让他疯,他就真的会疯吗?这孩子几乎是抓着“顾昀”这一丝清明,像个从黑暗缝隙里向光挣扎的一枝藤蔓,坚韧的探出了头,在四九门里不偏不倚的成长了。

再是他对顾昀的感情,建立在双方自由自主自尊的前提上。顾昀是他的终身慰藉,而他的自尊使他做不到在顾昀不给他回应的时候纠缠。说他偏执,可他的小心思从未舍得用在顾昀身上。纵然有翻云覆雨经天纬地的能耐,也不会心安理得强求顾昀一丝一毫。他太清楚顾昀那一把潇潇君子骨了,断然做不到折辱他这种龌龊手段。

另说行百里初心不改,从小时候就想着学好知识将来赡养义父,到成人后“不再是谁的儿子谁的后辈”,登堂入世做大梁的脊梁骨,都是建立在他想保将军百岁无忧这个前提上的。权力滔天如何,翻手云复手雨又如何,权倾朝野也不如漫山养些鸡鸭的庄子。任你俗世催折,我自岿然不动。

最后是他很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该做什么,要做什么,从不会把自己的付出当做胁迫他人妥协的手段。“要走什么样的路要做什么样的事与顾昀无关”“有一天会比现在更加不择手段,但他不后悔”。

总的来说,长庚是一个清醒而自持,虽有偏执之处但无伤大雅的光风霁月之人。大厦将倾力挽狂澜是国事,临危乱世入局保将军功成身退是家事,作为这样一个人,担得起大梁的启明星的名号。

也担得起心爱之人回应给他的一腔信任。

评论(5)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